首页 > 明星 > 潮男潮女 > 正文

肖邦王子李云迪:钢琴也有他的民族性

2014-03-31 www.mmen.com.cn

  肖邦王子李云迪 
肖邦王子李云迪 

    “学钢琴最重要的是培养了专注性,培养了坚持与热爱,”8月17日,有着很浓书卷气、风度翩翩的肖邦王子李云迪在“2011哈佛大学AUSCR中美学生领袖峰会”的会场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对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名优秀高中学子以及五十余名哈佛明星学生娓娓道来,现场对话在李云迪一曲肖邦《夜曲》声中开启,在一堂课的时间内,李云迪跟在场的中外学子们分享了他钢琴人生的奋斗与感悟。

  “哈佛大学中美学生领袖峰会”是哈佛大学每年在中国举办的最大的暑期学生活动,以暑期夏令营的形式开展。峰会进入中国6年以来获得了一届又一届的巨大成功,峰会倡导的理念和精神在国内高中生中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力。今年的哈佛峰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和上海中学同步举办两个会场。学生通过模拟哈佛的超小型课堂教学、每日嘉宾演讲、协作课程、学院制团队竞赛等活动,体验哈佛大学三百年的深厚文理教育精神。

  据记者了解,峰会以培养中国学生的“学术能力,创业精神,领袖气质,公民意识”为主旨,用严格的录取要求选拔出国内最优秀的高中生,他们将与中美政界、商界、学术界的精英人士进行深入的交流与互动,从精彩纷呈的每日嘉宾讲座中汲取新知。

  最欣赏肖邦的专注

  李云迪可谓是少年成名,18岁即拿到肖邦国际大奖,这个冠军对他而言显得尤为重要,是很好的鼓励,对他来讲是非常难忘的经历和回忆。其实当时他参加比赛时心态比较放松,是抱着学习的心态去参赛的,拿了大奖之后对于他日后走上国际舞台就会有更多的机会,就可以让他去展示他的音乐梦想。

  他说肖邦对他的影响至关重要。在他很小的时候每晚睡觉前都要听《肖邦》乐曲,虽然当时还不是很理解,但觉得肖邦的旋律很美、很干净,后来在学习音乐的过程中,更加让他感受到肖邦的作曲风格与其他人的不同,而肖邦一生都在专注于钢琴,这一点是李云迪非常欣赏的。

  峰会的部分同学作为写作课任务的一部分,采访了李云迪。他告诉同学们,对于肖邦来说,当时也有很多的诱惑,比如写写歌剧就可以赚很多的钱,但肖邦没有为其所动,而是把对生活所有的感受都融入到了钢琴里面,这一点在李云迪看来很了不起。

  的确,我们所了解的李云迪虽然少年成名,但一直都踏踏实实地沉迷在音乐里,很少见到他代言或商业演出,或许是肖邦的一生追求对他有着很深的影响。

  不过,李云迪也坦诚,刻苦的训练对于学音乐的人来说是必须的,就像像运动员一样,每天需要机械化的训练,这一点是不可少的,因为它可以帮助你控制弹琴的节奏,毕竟在演奏的过程中还需要有感情和思想的贯通,强弱的控制和感受是相辅相成的。

  因为痴迷所以热爱

  很多人都会很好奇,假如李云迪当初没有选择钢琴,那他会选择什么方向作为自己毕生的职业,弹钢琴对他事业上的帮助体现在哪里?

  毕业于西南联大的李云迪的爷爷是从事航天研究的,他很希望李云迪去学习理工科,学生时期的李云迪有些“反骨”,反而对文史类的学科尤其着迷,考试成绩总是排在前五,他说,当时就是自己特别热爱钢琴,所以一定会去学的,对钢琴的痴迷程度最终让他走上了音乐道路。

  奶奶说,在他四岁的时候就展露出音乐的才华,7岁开始学琴,9岁上音乐学院,当时在国内他也没有什么具体效仿的榜样,也不知道将来的道路是怎样的,但他一直都坚持去学好每段音乐,演奏好每首曲子。

  或许,正如李云迪所说,弹钢琴对后来事业上的帮助主要体现在培养了他的专注性,让他会一直以一种毅力去接受挑战,去接近完美。

  红色钢琴弹遍世界

  在谈到音乐与文化的交融时,李云迪感触颇深,他认为一个国家的历史文化对于音乐的创作是很关键的,例如波兰舞曲,正是波兰文化的精神所在。他告诉记者,目前他正在创作中国自己的作品,下半年会在世界上很多的音乐厅演奏,让中国民族的东西发挥到极致。中国的音乐甚至包括大合唱,地方特色的,云南、新疆、京剧,都有一些非常有历史意义的作品,有很多的音乐有很强的特色性,跟其他国家的文化有不一样的,肖邦也一直在演绎自己民族的文化。

  李云迪希望尝试用钢琴演绎京剧的内涵,改编一些中国的曲目,例如《在那遥远的地方》,让世界感受到民族文化和中国特色。

  他在解释最新的专辑《红色钢琴》名字时这样阐释,红色代表幸运、热情、和中国特色,有着现代和中国特色的结合。李云迪透露,在未来的日子里他会花更多的时间,和作曲家一起创作更多民族特色的作品。

  李云迪最后告诫选拔自全国各地的三百余名哈佛峰会的学子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要坚持不放弃去实现自己的梦想,这是箴言。

声明:“时尚男人装”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如存在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核实后将立即予以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