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装 > 时装资讯 > 正文

服装设计师刘露《光影西东》2020秋冬系列作品解读

2020-05-08 www.mmen.com.cn

——在设计中探索东西方文化的交融

每年的中国国际时装周都会涌现出一批非常优秀的新生力量,独立设计师品牌LINK UNIQUE创始人兼主理人刘露就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5月3日的云上发布会中,她所带来的主题为《光影西东》的2020秋冬系列发布可谓大放异彩,刘露把在海外求学生活经历和参与各种服装活动的设计体会转化为设计灵感,把对异域风情、国际视野、东西方文化的积累升华为一种对不同文化交融结合的创新思考,在五四青年节前夕带着年轻人独有的蓬勃宣言将这场大秀展现在国人面前。

亲临过秀场的都会有这样的感受,穿行于北京坊劝业场巴洛克风格纯白廊柱间的这些流动的时装,除了在被环境强化后所带来的视觉冲击外,附着其上的诸多专业亮点更是值得细品与回味。

色彩·东西方文化的精彩碰撞

本次发布会的2020秋冬系列作品以“月落西下”、“日起东升”、“光影西东”三个章节进行设计。在第一篇章中,以松露棕为主色调的大色块自然张扬地表达着光影结构的关系,让作品散发出神秘典雅且富有内涵的韵味。神秘感强烈的紫色系作品在第二章节则诉说着东方深沉的内涵。在最终篇章里,设计师以丰富面料质感的幻影黑、火炉红、柔光米等进行多层次混搭与重叠,最终强调了“光影西东”这一核心主题。

实际上,本场发布中最为引人注目的火炉红与幻影黑的撞色手法,也非常巧妙地渲染出了光影的空间感,间接透露出光影的明暗变化,表达的是东西方文化碰撞的过程。

面料·别致的时尚设计语言

如果对月落西下这一章节的作品进行细品,观众能发现:透着奢华气息与质感的灯芯绒是当仁不让的主角。对这些面料的二度改造与创作,旨在营造一种兼具内涵品质与外在视觉刺激的精致美感。在这一系列中,设计师花大量心血完成的绗缝夹棉丝绒更是把古典情怀与当下生活方式结合,叙说出一种别致的时尚语言。

随后亮面与哑光面料的明暗混搭,围绕日起东升的主题,间接透露出光影的明暗变化。最后由丰富质地纹理的灯芯绒面料创造了轮廓与层间阴影之间的空隙,从整体气韵来呈现东方精华,使光影西东为系列划归圆满。

剪裁·不同表达的完美呼应

看完刘露的这场发布会,能感受到三大系列作品,以细分主题的形式,对“光影西东”进行的逻辑诠释,每个系列的作品都以不同的廓形、剪裁,传递出不一样的设计表达。

月落西下以西方剪裁的版型呈现,拉长了的轮廓线条营造出如阴影般的体积感。日起东升则在款式上运用了中式立领,偏襟以及创新中山服等来突出东方气韵。但不忘与前篇西方廓形相呼应,结构上增添了凸显时尚元素的衬里外露,结构外翻,前领交叉穿插,叠领,套袖以及中西方款式叠穿,来表达两种文化注定形成的一种互相渗透、相辅相成的和谐关系。细节上追求的不对称设计,裤腰错位与双扣排列巧妙地渲染出了光影的空间感。

终篇光影西东以东方调和为关键词,着重于现代化东方元素的体现。将服装轮廓里的部位分离,包边修饰再以绑绳再次连接。而轮廓上则参考了传统长袍马褂,一字襟坎肩,清朝朝褂的传统特色,用较宽松的剪裁来体现东方文化的包容与舒适。

配饰·细节中的精神闪光点

从本场发布会的呈现来看,“光影西东”完整地呈现了设计师的思想内涵与设计语言。这种表达在配饰环节也有诸多亮点闪现:比如,本季作品运用了造型独特的渔夫帽,意在体现光影的结构与人的抽象关系;还有新颖的手工中国结编织,传统荷包挂坠等细微处的呈现,都给本场发布会带来了丰富视觉层次的效果,传达了团圆吉祥的美好寓意。此外,以“女娲引绳在泥中,举以为人”为灵感来源,增添了绑绳这个细节;装饰抱枕的搭配,也是面料二次运用的一种表达,添加米穗流苏作为抱枕的装饰,表达中西方文化的包容与舒适。

声明:“时尚男人装”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如存在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核实后将立即予以删除!